首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图说检察    |    通知通告    |    理论研讨    |    以案说法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本院新闻
“零距离”监督醉驾执法 提升检警协作质效
时间:2023-08-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规范公安机关办理酒后驾驶机动车案件执法程序,严把醉驾型危险驾驶案件证据标准,强化法律监督职能。近日,忻府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以下简称“侦监协作办公室”)在忻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配合下,对辖区部分醉驾案件的执法取证全过程进行了现场监督。








现场监督交警夜查酒驾执法


本院“侦监协作办公室”干警先后赴交警支队各办案部门夜间执法点对执法进行现场监督,要求交警佩戴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查获经过;对呼气检测达酒驾标准的应打印检测结果并由当事人、民警签名;呼气检测达醉驾标准的应及时提取血样等。同时,为进一步提高监督效能,加强对交通执法办案模式的了解,同支队各部门就机构详情、执法模式、辖区范围、执法方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现场监督涉酒驾驶案件医院抽血过程

抽血检验是办理醉驾案件的核心环节。本院“侦监协作办公室”干警在定点抽血医院对查获的涉嫌醉驾嫌疑人抽血环节进行了现场监督,并根据检察机关针对该类案件的办案情况对血液备份、封装、标注事项、提取登记表填写、储存运输等环节做了讲解。要求案件侦查完毕后及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一并移送查处过程、呼气测试、抽血取样过程的执法视频等证据材料。

现场了解第三方检测机构检验酒精含量过程

在支队民警陪同下,“侦监协作办公室”干警来到第三方检测机构,现场了解了血液酒精含量检测的技术原理、检测设备、资质要求、相关检测规范等。




通过“零距离”监督方式,使检察办案人员对醉驾案件侦查办案规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提升了规范办理醉驾类案件的质效,充分发挥了“侦监协作办公室”职能。



下一步,区检察院将在进一步增强检警共识,优化“侦监协作办公室”运行管理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以更到位的监督和更紧密的配合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落地见效,切实推进各项职能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通知公告
·忻府区检察院关于对办公楼空...
·忻府区人民检察院2024年度预...
·忻府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决算
·忻府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聘用“...
·忻府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聘用“...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检察院关于...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检察院关于...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检察院关于...
·忻府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新建“...
  微观检察
新浪微博
二维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忻州市利民西街24号 邮编:034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