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图说检察    |    通知通告    |    理论研讨    |    以案说法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图片新闻
千里援疆铸初心 接力再续晋疆情
时间:2023-1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千里援疆铸初心 接力再续晋疆情







“发挥业务专长,为对口援助的检察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照顾好自己,家里一切你放心”……2023年2月,为积极响应上级检察机关对口援疆的号召,我秉持着一名新时代检察青年干警的使命与担当,背上行囊离开家乡,以忻府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的身份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第六师分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将策马天山、保家卫国的“戍边”梦变成了现实。





巍巍天山下,奔赴“第二乡”
兵团六师五家渠市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部天山山脉北麓、准噶尔盆地东南缘,一座师市合一充满活力的年轻兵团城市,也是从乌鲁木齐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最近的绿色通道。初到这里时,干燥的环境让我明显感受到这里与家乡的差异,忙碌一天后面对冷清的宿舍,总是会感到十分孤寂。但在晋疆两地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每日雪山美景相伴下,在新疆独有的拌面、抓饭、烤包子等一众美食诱惑下,味蕾的满足淡化了我对家乡的思念,同事们的温暖和真诚,让我更加安心地投入工作,也把这里当成了我的第二个家乡。




情送北塔山,传承兵团魂
兵团六师北塔山牧场位于中蒙边境,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只有2.4度,自然条件十分艰苦。6月六师检察分院党组慰问北塔山“访惠聚”工作队,我随他们一起来到了北塔山牧场,亲身走进“马背医生”李梦桃的故事。上世纪60年代,李梦桃响应国家号召,从上海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李梦桃热爱边疆、扎根边疆、建设边疆,坚持为牧民行医40多年。为了更好地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他刻苦钻研医学知识,不断学习,从开始的儿科医生,成长为全科医生,他还自学了哈萨克语,在治病救人的同时积极宣讲党的民族政策。多年来,他靠着一匹马、一个药箱、一件羊皮大衣、一块毡子和一支枪,常年往返于几百个放牧点之间,为牧场的职工群众、牧民和边防战士送医送药。行医过程中,他多次遇到恶劣天气,发生意外险情,始终无怨无悔。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到两鬓斑白的长者,李梦桃将一生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这片他深深热爱的土地和人民,成为深受当地牧民群众信任的“马背医生”。在实践中感悟,在奉献中传承,60多年来,几代兵团人始终坚持扎根新疆大地,为各族人民办好事、实事,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他们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深深触动和影响着我。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青年检察干警,我会用更加优异的成绩践行兵团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检察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晋疆携手行,共绘同心圆
在“援疆工作”中我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为兵团六师分院检察事业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2023年我积极参加兵团人民检察院开展的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参与了六师检察分院开展的看守所专项巡回检察,通过对看守所民警进行谈话、书面审查看守所资料等方式,对看守所刑罚执行和监管执法工作进行监督;我还办理了最高检交办的2件案件,参与查处了2件职务犯罪案件。从平常的案件讨论到汇报案情和交流发言,再到向上级检察机关的汇报请示,始终把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作为我的应尽的职责。我将山西的一些经验做法和六师分院的同事进行了交流,同时也向身边的优秀干警们学到了很多当地的先进做法,互学互勉,共同进步;在“志愿服务”中提升执行力,除了正常的业务工作外,我还受同事们的感染,积极主动参加了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和义务清扫活动等。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广袤而包容的新疆,各族人员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多年的援疆情已经把两地检察人牢牢的联系起来,这些家人般的温暖让我忘却了游子思亲的苦涩,给我带来拼搏奋进的勇气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不辞长作新疆人”,能在新疆留下检察足迹,做一名“新疆检察人”,是我的幸运,更是责任和使命。一年的援疆时光即将结束,但这段宝贵经历涤荡了我浮躁之气,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援疆工作对我的检察事业来说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通知公告
·忻府区检察院关于对办公楼空...
·忻府区人民检察院2024年度预...
·忻府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决算
·忻府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聘用“...
·忻府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聘用“...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检察院关于...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检察院关于...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检察院关于...
·忻府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新建“...
  微观检察
新浪微博
二维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忻州市利民西街24号 邮编:034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