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图说检察    |    通知通告    |    理论研讨    |    以案说法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忻府区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情况汇报
时间:2020-1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省院的安排部署,我院对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基本情况

 

(一)强化制度建设,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院党组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组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情况召开部门负责人以上人员参加的党组扩大会和全体干警大会,分层次集中学习“三个规定”内容,引导干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学习讨论,交流学习心得。同时我院健全完善通报制度,按照上级要求,每月向市院报告“三个规定”落实情况统计表、每季度向区委政法委报告“三个规定”落实情况统计表,形成制度约束合力。2020年我院共计上报三个规定9次。

 

(二)强调明确职责履行,强化记录报告制度要求全体人员在办案中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的情况和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情况进行全面如实记录,做到“一案一记录”,不能有遗漏,不能有选择性记录;把领导干部干预、插手、违反规定过问司法办案活动等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检察人员执行“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规定情况”记入个人廉政档案,作为检察人员年度考核和晋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对违反“三个规定”的行为坚决“零容忍”,严肃监督执纪问责。

 

(三)强化宣传讲解,确保制度宣讲到位通过辅导宣传、答疑解惑、利用检察内网上传指导意见、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面深入解读“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的精神实质。播放省院下发的《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宣传片,印制“三个规定”宣传画50份分发给全体人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最大限度消除广大人员在填报记录中遇到的疑惑和顾虑,让大家真正认识到这是保护自己、保持本色、防止被围猎的一项重要举措,破除禁锢、消除疑惑、打消顾虑,使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成为每一名人员必须遵守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

 

(四)强化学习教育,确保思想认识到位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关于执行“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指示批示精神,对自身是否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执行制度不认真、监督检查不作为等方面的问题全面梳理、自查自纠,细化措施,及时整改。院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率先垂范,逐句逐条学习“三个规定”和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并列入党组会、检委会、党支部必学内容。

 

(五)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制度执行到位进一步增强院党组特别是一把手抓实“三个规定”的政治责任感,强调检察长是落实“三个规定”第一责任人,抓住“关键少数”,逐级落实责任。通过内部会议、文件通报等形式,加强对落实“三个规定”情况进行通报。对不如实记录填报、隐瞒不报或者通过案件暴露出来的,将依据相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对影响案件办理、问题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办公室开展对“三个规定”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定期进行通报。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要时向社会公开。

 

二、坚持问题导向,“三个规定”执行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

 

(一)个别干警重视不够对“三个规定”及相关文件理解不够。部分干警对“三个规定”相关文件精神理解不到位,没有真正认识到“三个规定”是党中央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办案,提升司法公信力而作出的重大举措。

 

(二)对填报录入工作心存顾虑。部分人员对记录过问案件信息后,能否实际解决问题心存疑虑,有观望态度。部分干警认为,同事、同学和朋友等熟人过问案件,因碍于情面不好记录;领导干预插手案件时,担心得罪领导而不愿记录、不敢记录。

 

(三)结果运用成效不彰。执行“三个规定”情况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只做了原则性、概括性、粗线条规定,细化、量化不够,操作过程中随意性、盲目性较大无法作为评价其是否遵守法律、依法办事、廉洁自律以及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三、确保“三个规定”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执行好“三个规定”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决策部署、切实肩负好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特殊职责使命的重要抓手,是服务全省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必然要求。忻府区院将继续在加强对制度理解和如实申报上下功夫领导进一步带头原原本本学习中央和最高文件精神,真正学深悟透,向干警讲明政策界限。

 

(二)加大宣传力度,严格执行“三个规定”。针对贯彻落实中存在的“标准不好把握,怕惹麻烦、得罪人”等一些思想顾虑,我院将进一步通过召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全院干警大会等辅导宣讲、答疑解惑,让全体人员真正认识到这是保护自己、保持本色、防止被围猎的一项重要举措,破除禁锢、消除疑惑、打消顾虑,变“要我填报”为“我要填报”,使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成为全体人员必须遵守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

 

(三)以建机制、立规矩为根本,形成长效机制。坚持把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与“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下一步我院将购置专用保密柜,指定专门管理人员,做到“一人一档、专柜存放、专人负责”,最大限度消除影响检察权独立公正行使的不力因素。同时,强化执纪问责,对不如实记录填报、隐瞒不报或者通过案件暴露出来的,将依据相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对影响案件办理、问题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做到问责一人警示一片,进一步增强党组特别是一把手抓实“三个规定”的政治责任感。

 

“三个规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机关必须常抓不懈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忻府区院全体人员一定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党组的部署上来,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把“三个规定”的各项措施坚决落到实处。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通知公告
·忻府区检察院关于对办公楼空...
·忻府区人民检察院2024年度预...
·忻府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决算
·忻府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聘用“...
·忻府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聘用“...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检察院关于...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检察院关于...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检察院关于...
·忻府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新建“...
  微观检察
新浪微博
二维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忻州市利民西街24号 邮编:034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